close

nEO_IMG_照片 3  

(請注意NHS對於外國旅客就診可能收取相關費用

https://www.citizensadvice.org.uk/healthcare/help-with-health-costs/nhs-charges-for-people-from-abroad/

請大家留意最新訊息,文章心得是2013年當初就醫的經驗)

 

發這篇文我剛從A&E(急診中心)回來,做了檢查也吃了藥,狀況好很多。

想趁記憶還鮮明,趕快把這次的就診經驗&如何就診的過程記綠下來。~

不希望大家有機會用到,

但在英國旅遊、甚至有久住或是長期念書的朋友,

還是可以稍微看看,多了解一些相關的醫療資訊,

以備不時之需!!!

 

p.s. 英國A&E是旅客也可以前往看診的地方,所以若來英國旅遊有不舒服急需看醫生的,可以前往A&E看診。

 

兩天內2次的強烈胸口突發性疼痛(還有中間幾次輕度疼痛),加上昨晚的發燒,嚇得我不得不決定要立馬去看醫生。

(不良示範,因為我第一次劇烈疼痛我以為是因為我太累了,吞了止痛藥撐了很久睡著!

請大家不要學習,胸部和腹部的疼痛一定要認真面對!!!)

 

 

英國的醫療制度和台灣真的很不同,沒有那麼方便的診所&急診制度,

所以千萬不要生病,真的!! 在外生病真的很辛苦QQ

 

--------- 出發前往醫院前 ---------------

(1)確認是否要去急診中心,是否可以等到白天再到GP看診?

首先,建議大家在不舒服猶豫要不要看醫生的時後,

可以利用NUS Direct網站http://www.nhsdirect.nhs.uk/

或是撥打"非緊急"的NHS諮詢專線111 ,會有護理人員為你評估你目前的狀況。

(若已經意識不清或是很緊急,請直接撥打999)

01

網站上有簡易可以協助你診斷自己的狀況

02

我選擇的A-Z 中的C 的 胸痛與背痛

我是第二次開始痛的一開始立刻進行網路診斷,

因為開始後會有5-8個問題,如果你已經很不舒服,無法上網回答這些問題,真的沒有關係,打111直接和專人詢問也是可以的。

 

回答這些問題後,我得到的建議是,請立即前往離你最近的A&E(急診中心)就診

03

或許你又會擔憂哪裡是離我最近的A&E中心,

NHS的網頁http://www.nhs.uk/Pages/HomePage.aspx有非常清楚的地點,輸入你所在的郵遞區號,就會出現了!

 

04  

 

(2) 花一點時間,自己(或請身旁朋友)幫忙將你不舒服的症狀的英文查詢出來,帶去醫院。

國外生病不比在台灣,以往去看GP(家庭醫生)我也都會查好症狀的英文,

雖然很辛苦(因為已經不舒服了還要查英文),但是要能清楚跟醫生表達你身體的狀況才是最重要的。

加上許多身體部位的英文專有名詞是我們平常很少用的,所以建議看醫生前查詢一下英文的症狀,讓就醫能夠更順暢。

 

怕因為不舒服無法順利講出清楚的英文,我也建議可以寫在紙上(或請朋友幫忙轉述)。

最好將以下的資訊簡單記錄在紙上(用英文)

WHEN: 第一次不舒服開始的時間,持續多久

WHAT: 哪裡不舒服? 

MEDICINE: 你有先服用哪些藥物了嗎????

 

--------- 前往/到達醫院 ---------------

05  

當你抵達A&E中心,不代表你就可以立刻看到醫生

這裡的急診不如台灣密集與方便~ 有可能一等也是要好幾個小時才會輪到看診。

 

以下我把今天看診的流程分享給大家。

1. 抵達A&E後,排隊像櫃台報到(第一次看診需填寫個人資料表)。

2. 遞交資料表後,等候醫護人員叫你的名字,前往診間進行評估。(等候時間不一定,看現場人數狀況)

3.護理人員進行第一次的評估(有點像台灣檢傷的制度,口頭問症狀、量心跳血壓等),會將你轉診到適合的診療區(外科、內科等)。

4.等候再一次叫名,叫到名字後會到病床上等候醫生前來。

nEO_IMG_照片 1  

5. 換上診療服,方便之後要進行檢查。

6. 醫師問診,問得非常詳細,你能夠多詳細敘述就多詳細說,

最近有沒有感冒有沒有其他的生病,有沒有吃任何藥物(止痛藥、胃藥等等)。有無過敏、家族病史等等等。

尤其是這次你不舒服的病狀一定要從頭到尾好好描述。

7. 醫師會告訴你待會可能會作的檢查。我的部份有抽血檢驗、心跳血壓、心電圖檢查、胸部X光檢查。
nEO_IMG_照片 2  

8. 依序檢查並等候結果,中間若醫生認為你有需要會先開藥or幫你打點滴之類的。

9. 耐心等候結果,醫師會過來向你說明檢查結果、病因或開藥給你,如何護理,有無需要住院、開刀等。

10. 拿藥出院or進一步住院轉診觀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次NHS A&E的就診經驗,

我個人的感受是醫生與護理人員都還蠻有耐心聽你說的,就算你有聽不懂得他們也會耐心換個字詞講解給你聽。

如果你真的很害怕聽不懂,請一位朋友陪你去吧! 多一個幫你聽醫生說甚麼絕對是有幫助的!

不過,請不要認為你去到急診可以馬上看到醫生,真的要有耐心。

我從進去到看到醫生花了快1個半小時,而且是胸口超級痛的狀況下。

 

希望以上的資訊能給有需要的人一些幫忙!

生病還是要看醫生,

就算大家恐嚇你說英國的醫生真的SOSO 怎麼樣怎麼樣,

但是如果已經有惡化或是感染的症況,

還是要記得讓他們幫助你,至少不要讓它再惡化了!

 

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快樂~~~ 健康真的是第一啊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國 NHS 急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阿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